峨眉十二寮天主堂重建 再現風華傳福音

客家台首頁客家新聞/2021-06-07

【涂至伶 林敬祐 新竹】

位在新竹縣峨眉鄉的十二寮天主堂,曾經被稱為台灣最美麗滄桑的廢墟教堂,前兩年一對夫妻把教堂和一旁的柚子園一併買下來,不是要賣咖啡、也不是要開餐廳,他們為的是要回復老教堂傳福音的原始功能,現在修復工程正在進行中,很快就能用嶄新的樣貌和大家見面。


「要跪、要站起來這樣子,要搖鈴鐺,那時候神父就叫我啦。」


位於新竹縣峨眉鄉的十二寮天主教堂,在荒廢3、40年之後,劉淙漢先生倆夫妻在一次因緣際會下,看到了這棟建築,現在他們正一步一步要重現當年風華。


天使教堂基金會董事長 劉淙漢:「對我們來講,教堂是一個崇拜天主的地方,那身為一個教友,看到一個這樣,這樣一個沒落,是覺得非常心痛的,那所以我們從那時候就開始想說,有機會我們想把它給買下來,然後把它給重新給恢復。」


教堂裡的彩繪玻璃,都有著上百年的歷史,是彩繪玻璃藝術家丁松青神父,親自到美國紐約挑選的,運送過程中最怕的就是玻璃破損,不過很幸運的是,抵達台灣時每一片玻璃都很完整。


神父 丁松青:「你看到天使的臉,每一個臉都不一樣,每一個臉非常漂亮,現在的人不會畫,連我自己我們沒辦法畫,像他們一樣的。」


彩繪玻璃藝術家 江博田:「唯一嚴重的是它的鉛條,鉛條畢竟它是一個金屬,所以呢這金屬經過百年,它有非常多風蝕的地方、腐爛的地方,甚至有脆化的地方,那這個部分,對於我們將來我們把它,如何跟新的玻璃在接合,是一個很大的挑戰,所以這部分,我們有些就要做一些取捨。」


除了天主堂,他們也將一旁的柚子園一併買下,要和在地有更深的連結。


記者 涂至伶:「走進這整片綠油油的果園,在我身旁是一棵棵的柚子樹,每年到了中秋節的時候,他們就會拿來賣,這樣不僅能宣傳天主教堂,還能回饋社會做公益。」


天使教堂基金會董事長 劉淙漢:「那義賣的所得呢,我們是會是捐給一些比較弱勢的團體,比如說過去兩年呢,我大部分都是捐給了新竹市的一個仁愛啟智基金會。」


未來天使教堂會以基金會的方式來經營,最主要就是回復教堂福音傳播的功能,也要化身為藝文空間,現在修復工程已經進入尾聲,希望透過教堂為地方注入新的力量,帶來轉變。

///

新聞來源:客家新聞